Wednesday, June 01, 2005

日劇~

岩岩 update 完 xanga,講左 d 日劇~ (本來想講埋日劇「俳優」但太長,所以 split post)~

想 repost 係度:
最近正埋頭苦幹的「煲」日劇。我很喜歡這個廣東話,詮釋的很好!因為不只是看,而是像「煲湯」一樣,第一沸之後慢慢地用細火熬出精華!日劇的鋪排跟香港的很不一樣,第一集是為「故事大鋼」,通常會把故事的主題完整呈現,讓觀察了解該劇是否「可看」,也會加進一些吸引觀眾注意力或是引起觀眾「追看」的元素,可視為一個小高潮。然後觀眾可以根據第一集的喜好程度去選擇繼續支持與否,也正因如此,如果你當真喜歡那部劇,你會巴不得一下子把它看完,我想這是日劇成功的其中一個因素。在過了第一沸之後,劇情的張力也會變得柔和一點,在你把整部劇看完的過程中,你不只在看故事 (就是劇情),你會慢慢的把故事背後的訊息也吸收。日劇不只是鋪排跟香港不同,連對劇本身的作用也有不一樣的理解。日劇除了是娛樂觀眾的其一媒介外,它還是傳遞訊息的最佳媒介選擇。日劇編劇都喜歡把不同的訊息透過劇來呈現在觀眾面前,這些訊息通常都是顯而易見卻無人深究的社會問題。他們要傳遞的是一個問題或社會現象,不會加入太多自己的觀點,不會把問題加以嚴肅的討論,不評好壞,只希望透過影像,讓觀眾正視這麼一個問題。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是編劇們的「目標人物」,想年青人思考的時候,他們會用年青人有共鳴的背景或題材,也會放在年青人會看的時段,日本的劇是一季的,三個月的潛移默化,看電視不求甚解的人也會領略到背後的意義,這就像是熬出精華一樣喔。日劇成功在於它能令人「煲」,不單單是一齣,而是整個日劇文化!

呢到有 d 我推薦既劇同少少感想:
為這一次的「煲日劇潮」打頭陣的是「H2」!看「H2」,多半的理由是山田孝之,其次是棒球。安達充的作品看過不少,唯獨 H2 沒有看過,所以改編得如何無以比較,個人還挺喜歡這樣的一個故事!看棒球讓我想起壘球,很久沒打了,很想再試試揮棒的滋味!劇中各人的演技都很自然,看起來讓人感覺很舒服,像真的跟他們一起奮鬥。看完「H2」,喜歡上石原里美,一個很清純的女生,在日本藝能界算是久違了。石原里美在「新赤的疑惑」中演山口百惠的角色,氣質也真的有點像呢!

好多人都知既事實 -- 我係 Water Boys 既忠實支持者:
接着是 Cable TV 播的「Water Boys 2」,這一次主角是市原隼人,還有中尾明慶跟石原里美 (也有在 H2 演出) 。上年已經看過頭四集,很好看,無奈找不到第五集所以放棄「追看」。上年看 Water Boys 2 之前,一直覺得市原隼人很 hip hop,看過後覺得很搞笑,今年看卻覺得他有瀧澤的味道。(雖然媽媽完全反對!) 上年看的時候是第一齣看市原的作品,覺得他演戲有點 over,可能演技還稚嫩吧!可是今年重看的時候,真的大改觀。這一年看過他從前的一些作品,發覺 variety 很多,演得都不錯!可是十四歲開始演戲,會不會沒有了自己的個性呢?看過他上一些綜藝節目,都是開開朗朗,有點傻氣的,我想這麼的一個高中生角色,可能只是演回自己吧!當中的「憂鬱靜思」look 應該也是自己吧,跟第一次演戲的角色很像。(如有興趣可看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 還有,我發現,在「可愛親人」中的高中生角色也是「同出一轍」,應該是他自己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