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06

雜談

昨天午後如常的聽着電台節目,卻讓我聽到有點不一樣的話題。阿芝談及「寫故仔」,她提供了一些她個人的寫作方法,很有趣。他們說,身邊常常出現一些人或一些朋友把「我要當作家」掛在口邊,但沒有一個認真確實的寫起來,有故事構想但不懂如何下筆的人也有。是的,總是有很多這樣的人,但我應該慶幸我身邊一個這樣的人也沒有,勉強說一個應該是我自己。我是很會躲懶的人,這要感謝爸媽賜我比較靈敏的頭腦,做起事來事半功倍,也就多了很多「工餘」時間,但懶惰的我卻沒有好好把握這多出來的時間好好寫作,日記網誌我寫的尚算很多,影評碟評也有,但真正的創作卻丟空已久,創作的感覺幾乎也忘了。

我身邊出現的多是言出必行的實幹派,不久前看過「小妹」的自傳。從來沒有想過寫作堂外的她會寫作,會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這令我記起了很多年前的一個想法,想把「美心事件」的始末寫成一個少女成長的故事。當時我想這樣的一個故事應該會很受歡迎,因為女生有共鳴,男生又想藉此多些了解女生事。多年後的今天已經有無數多的人把自己的回憶寫成故事,兼成暢銷書籍,我沒有要步後塵的念頭,因為我不喜歡追逐羊群,我要的是原創意念。

我很欽佩那些真心要當作家,要當作曲家,要當創作人的人,他們都有一顆赤字之心,對創作都有着最單純的熱情澎湃。我喜歡寫作,我喜歡音樂,我喜歡設計,但我沒有勇氣去尋找這樣的一個理想。對音樂,在我會考選科不能選音樂以後,我明白我的家人不喜歡我「只做」音樂;對寫作,大學選科的時候,我有把英文中文系填進去的衝動,但終究令我更明瞭我家人不太能面對這樣的女兒。我的父母不能稱之為古老石山,只是他們經歷的太多,銳意開拓一條平坦大路給我們,如是也直到現在。一個非常有自我主見,又非常重視自我感覺的乖女兒能如何按照父母給我的路標走出我自己的世界來呢 ? 我把我一生都附在建築系上。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能聽出我口中的「不太想唸,只為爸爸」的借口。我是一心要進建築系,但我想做的不是建築師而是室內設計師,這爸爸是知道的而且高興的!我很認真的應考了港大建築系的入學筆試,據我所知當年有近三百五十多人應考而他們只會選出一百二十位參加面試。很順利地我被邀請參加面試,更順利地他們初步取錄了我,給了我一個「很簡單」的高考成績條件。「很簡單」的程度是連那個通知我的人也說:「恭喜你!經過面試以後,我們覺得你很適合進入我們學系,也看過你會考成績,只是循例告訴你一個高考成績要求,只要 xxxxxx,你把我們填在第一個選擇就 ok 了。」對設計,就在我高考放榜當天一切都沒有了,沒有了其實還有我的人生!

現在的我是一個坐在辦公室工作,偶爾要出差到工地去的工程師,工餘時間學瑜伽、學德文和學日文,工作枯燥得要命。為了我的所謂人生,我嘗試在那條堆砌出來的大直路拐彎,試了兩年多,終於幾天前我交出了兩份「文學碩士」的申請表。

昨天重提了久封的畫筆,亂畫了一幅速寫,只是 sketches,還好吧!

今天我要開始回想我的「美心事件」,這是一件非常戲劇化的真人真事,幾個月前我才知道原來這個故事很不一樣,我們都是有創意的人,根本每天都在演我們心中的一齣肥皂戲。寫成故事應該會很好看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