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坐的士定行路?

剛下樓, 在街上 (一條單線行車的"車胡同") 聽到前方剛下課的婆孫的對話:

孫女: (指着正駛離街口的的士) "的士走左喇"

婆: 你想坐的士?

孫女不回答, 微微點頭.

婆: 行路好唔好?

孫女默不作聲.

婆: 坐的士定行路?

孫女飛快 (婆的"行路"還沒講完) 回答: 坐的士

婆: 行路唔好咩?

孫女: (完全不理婆的問題) 係呢到等 [已走到街口]

婆: 好啦 (有點無奈的聲線, 還是我多心?) 係到等的士啦.

此時我往右走下斜坡, 還是有點在意剛才一對婆孫的目的地. 倏然想起從前有一小學同學, 一家三姐妹同念一所學校, 住在離學校三個巴士站的地方. 聽起來有點遠, 實際上是"半個"地鐵站的路程, "近"的程度是當年的"校車"或"保母車"都不會載, (強調當年, 是因為知道一些現在的"車站"位置, 實在不能理解) 走路大概十分鐘就可到. 可是她們的媽媽每天放學都帶三姐妹坐巴士回家, 當時很多人都竊竊私語, 說她們姐妹真寶貝, 連十分鐘的路程也不用走.

現在看看, 千禧年後出生的小寶貝們, 可真是寶貝得很, 簡直令人有點近乎討厭的懊惱.

後記 - 最近還發現, 現在的小孩都很吵耳, 沒有從前安靜, 很難想像老師是怎樣上課的. 還有, 幼稚園的小孩童居然已經懂得玩電子遊戲機, 卻連字也沒有認懂幾個. 其實, 是很可怕的!

1 comment:

Wee Kek Koon said...

都是給家長、長輩寵壞的。如果我是那位婆婆的話,根本不會問孫女要不要搭的士,繼續走路。下星期一會帶新加坡的侄女、侄兒出門(11嵗、5嵗)買聖誕禮物、看電影、“行街”。且看他們會不會撒嬌不聽話。且看我這個非常疼愛他們的叔叔會不會心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