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09

一個人的好天氣

被芥川獎騙了! 我抱着很大的期望看這一部"文學小說", 文字很淺白, 很快就看到最後了, 只是看到最後, 一點都沒有感到舒暢~

我是相信石原慎太郎才會買下的. 書皮寫道: "評審委員石原慎太郎在評審會後記者會上讚賞:這是一部非常鮮明強烈的優秀作品。" 除了角色設定上有老婆婆跟少女, 幾個出現在書中的女生性格南轅北轍之外, 我找不到其他"鮮明的強烈對比".

反而村上龍的評語更貼近事實: "女主角最後接納了自己,走出自我。一部描寫毫不虛偽的獨立過程的稀有作品。"

雖然我這樣寫道, 故事還是引人入勝的. 平淡的故事, 起承轉合更是微乎其微的, 卻娓娓道出當下日本青年的寫照.

閱讀這一本書, 一定要對日本當下社會有那麼一點認識, 知道甚麼是 "free-ter", 甚麼是"派遣員工", 更重要的, 是要明白 free-ter 的社會地位和東京在日本人眼中的地位. 如果不套入日本的環境中, 應該很難理解書中女主角的作為吧!

台灣或大陸的讀者應該比較容易明白, 畢竟大家都經歷過想去台北, 想去北京/上海/深圳的時候吧! 而且, 香港沒甚麼 free-ter 的概念, 大陸卻陸陸續續出現 free-ter 現象 (我看過一個報導說, 大陸的 free-ter 文化隨着社會經濟日益蓬勃與一子政策的"後果"越來越盛行, 估計年青 free-ter 人口幾乎達百萬).

雖然我個人有點失望, 但還是很期待她的續集 =P 很想知道後續的事.

另外, 雖然我口說給芥川獎騙了, 卻很佩服作者"青山七惠"~ 才 24 歲的女生 (現在 25 快 26 啦), 可以不慌不忙的, 以很輕鬆的手筆, 藉由女主角的事, 一點都不嚴肅地描繪出當下社會的問題.

也許這就是石原說的"鮮明強烈對比的佳作"吧!

後記: 果然, 閱讀是日子有功! 還有, 媽媽教的, 讀完一本書, 一定要把感想寫出來, 真正要寫出來的時候會有很多新的發現, 很多"論點"都可能不成立, 也就是促成再讀一遍的理由. 果然沒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