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6, 2009

生命中不能或缺的營養輔助食品

現代人,人身總有一兩種營養補品;更甚者,把其當飯吃的極端例子也有不少;市面上亦出現了形形色色的「藥物盒」:能把一天份量妥善儲存,方便攜帶。曾幾何時,我包包也總有兩個「藥物盒」,現在少了,因為懂得從膳食中吸取養份。當然,因應個人體質,我還是有幾樣生命中不能或缺的營樣輔助食品喔~

一、食用纖維 <-- 無論如何多吃蔬果也好像不太能改善我腸道蠕動不足的問題,連醫生也開了「Normacol Plus」給我 [Normacol Plus 有瀉劑成份,可每天食用,但需要醫生處方]。不吃 Normacol Plus 時,我仍然要 Normacol 輔助。
為了不太依賴「藥物」,我開始嘗試不同的食用纖維,包括:
雖然我很努力的吃食用纖維,卻還是三不五時需要請醫生開瀉藥。我有兩位醫生,一位是從小看到大的家庭醫生,另一位是工作以後新看的醫生。新醫生從來不開瀉藥給我,因為他也在學中醫,有一次,他幫我把脈,之後「主動地」說要給我開瀉藥因為腹脹挺厲害。@@

二、Vitamin B Complex <-- 完全不理解為何我會缺乏 Vitamin B Complex! 缺乏的程度是會讓我神經痛,然後醫生就會開 Vit B Complex,再然後就是要我自己去「長期食用」。

三、田七粉 Complex <-- 這是媽媽家自家制配方。降膽固醇、降血壓超管用!有一位親戚,一直有從其它公司購買現成樽裝的田七粉 (像靈芝苞子類食品的包裝),但血壓只能「控制」不再升高。偶爾知道我們家會「自家制」後,她跟我媽要了一點,在一次復診後長期一天早晚一匙,到下一次復診時,血壓當真有降到不用吃藥喔!媽媽另一位朋友是家族遺傳高膽固醇,長期一天早晚一匙後,膽固醇也是控制到不用吃藥的水平!好像在做廣告,但都是真的!所以,我們一家長期當保健吃用。

四、自制梅乾 <-- 之前不就有說日本人身體好,少 cancer 是因為他們的料理有很多「梅」。姨媽有朋友親身經驗,醫生宣佈得了怪病,全身皮膚潰爛,暴瘦又沒力氣。醫生已經宣佈放款,她卻自醫起來。靈芝田七等通血排毒食品吃了不少,病況卻反反覆覆。她偶爾翻開古籍,發現「青梅」也有排毒的好處,就嘗試起來。把青梅用陽光曬乾,再下料理當中,沖水喝也可。她說第一天吃梅後,她大瀉六個小時,整夜與馬桶為伍,以為這一次真的完蛋了。誰知大瀉過後,身體真的有慢慢好吃來,連醫生也不得其解。就這樣,我們也開始喝梅水為自己的體內大掃除一下。

五、啤酒酵母 <-- 第一次買啤酒酵母是為了它所謂的減肥攻效。誰知媽媽一聞,說是兒時吃的「消化餅」。我一嗅,是我的恩物「消化不良整腸藥」的味道。自此,媽媽會溶酵母粉在早餐的麥片中或豆奶中,這樣一來,整天腸胃都在很「通」很舒暢的感覺。

六、蟹殼素 <-- 我知道有報導說蟹殼素不太好,可是,吃油膩東西時,肚子真的會脹痛。只要先吃過蟹殼素,吃完油膩東西都不會脹腹,而且很快就可以上廁所 (還會排油呢 [我本來就會排油,吃過只是排更多 :p])。

七、羅漢果水 <-- 這個是 yoga miss 大力推介的,也是排毒健體的一大寶物。媽媽把梅乾、羅漢果跟山楂一起煮,煮到「超濃縮」就可以裝起來,放到冰箱保存。一般我用 2:1 的水沖開,顏色會稍微變淡喔。
還可以當夏日清涼飲料喔!羅漢果的甜中和了山楂跟梅的酸,完全沒下糖,天然微甜的飲料,不怕糖尿病!

八、Vitamin C <-- 這個不是常常上榜的,因為我很喜歡吃橙。只是現在 H1N1 當盛,我又常感冒,是不能掉以輕心的。而且,弟弟跟媽媽看皮膚科醫生時都有開 Vitamin C 給他們,說皮膚不好也是免疫力不好喔!最近皮膚跟鼻都開始敏感,還是多補充 Vitamin C 好~ 只是我都不會吃藥丸,喝喝輔助飲料就 ok 吧。

九、DHA <-- 不要以為小孩才需要 DHA 呀!如果你跟我一樣,魚吃的相對少,而且常對著電腦,又常常用腦的話,我們是非常需要 DHA 的!(還有一樣,深海魚多吃會中毒,DHA Supplement 就不怕啦)

十、Alpha Lipoic Acid <-- Alpha lipoic acid converts glucose into energy!!! And it is also an antioxidant!! 不過我不是長期吃的。因為我很喜歡吃甜,然後我姨丈因為壓力引發糖尿病,我姨姨因為消化功能不良引發糖尿病。我消化功能不好,又容易受壓,又嗜甜,所以,有需要時我會吃一下 Alpha Lipoic Acid. 一般來說,吃甜點特多的那一天跟之後一天我會吃一下。還有,Alpha Lipoic Acid 有 proven dietary supplement record,所以在 on diet 的日子也會吃。因為是 antioxidant, 專門對付 radicals,皮膚應該會比較好,所以在「隆重場合」或「需要見人」前一週開始也會吃。平常,在菠菜,西蘭花,琬豆,啤酒酵母跟內臟都會有。

1 comment:

Rong said...

亲爱的,今天专门抽出时间来看你的blog,真的很受用哦:)你应该坚持些,多写点保健美容的,O(∩_∩)O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