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8, 2009

好老師 vs 學生生活

最近看了多套日本的「校園劇」,再加上重松清多部少年小說跟東野圭吾的《放學後》,整個人像是鑽進了日本的教育體系中。不禁想起了很多往事。

愉快的學生生活就一定有好老師的存在嗎? 跟學生打成一片的老師又真的是好嗎?

我開始回想我的老師,才驚覺我的學生生活原來並沒有很豐富,而且記憶慢慢模糊起來。有些地方還要靠這裡所記載的東西來刺激我的思緒。

這個 blog (或 blog 的前身) 始於 Year 1 Spring semester,當時還不太習慣大學生活,第一個 semester 瘦了很多 (題外話: 這應該是暫時為止我人生中唯一一個人家會覺得我是「瘦子」的階段),在 blog 上懷念起很多中學的趣事 (因為當時跟舊友聯絡就唯有靠互讀大家的 blog),一直到畢業,我還是覺得穿校服的學生生活離我不遠。

畢業後反而多了舊友聚會,幾乎每次都會提起「美心事件」,或是某友還繼續拜託我說想跟另一某某和好,這一切都令我覺得我還很「學生」。 (另加上我真的一直上課到去年,「插班」同學年紀還越來越小)

然後日劇一直都有很多「高中劇」,演高中學生的多半年紀跟我差不多,往往錯覺自己還是十幾歲 =p (我說過了,SKII 之前有一 CM 說女生總希望皮膚保持在 26 歲而我的希望是 16 歲)

只是,時間慢慢 (真的慢慢嗎?) 流逝,突然有一天,日劇中的熱血教師已由高中老師變成「中學老師」,演老師的演員居然都是「我的年代 (甚至更 young)」(天呀!Rookies 的老師是佐藤隆也;Scarp Teacher 的是上地雄輔;Puzzle 的更是上原里美!!!),而學生呢? 真的是嫩到幾乎是「童星」的朋友 e.g. 志田未來、山田涼介。

這樣一來,真的讓我意識到我真的老了 >< 而且想起很多「小時候」的事。

中一

老師對小孩的影響力真的很大喔!我中一的班主任是一個典型日本癡,或現稱哈日族。她全身上下都是購自日本的「本國產」,飛日本如同搭巴士。經典例子如下,我到現在都歷歷在目:

事情背景: 某一週五是特別假期,全校上下連老師都不用回校,連週末共三天假期。
事情經過: 週四上午,(應該是十點多) 學校因事宣佈下午停課,班主任居然跟我們說:「現在回家收拾東西,去機場 (當年還是啟德,坐渡輪的話,從我家四十五分鐘內可到),還來得及下午的飛機去日本,剛好吃晚餐,還有三天 shopping days!」

自此,我也愛上日本。

中二

師姐馮老師從中大畢業後回校教英文,雖然她不是我們班的英文老師,卻是我們的 Library 老師,她的一口 Queen's English 羨煞旁人。自此我堅信土生土長也可以學好英文。(雖然之後此馮老師終究去了倫敦留學)

中三

「美心事件」就是發生在中三。
簡單來說,「美心事件」是一連串的分化行為,再加上「暗中」杯葛 (因為恐懼才杯葛,所以不能稱之為欺凌事件),演變成集體礦課。[可是沒有離開學校喔!只是十幾人先先後後進出兩個洗手間和後樓梯,從一開始的吵鬧割脈,到哭聲遍野]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以此寫一篇短篇,應該挺可觀的。

吵鬧過後,一切回復正常後得知,老師好像沒有上那堂課 (還是只有很少東西或練習之類的),好讓我們回家可以趕回進度。當時覺得老師很體貼,沒有硬把我們拉回教室,還特意改變教學內容。我一直很喜歡此老師 (也因為她年青又漂亮又 slim,多羨慕呢)。近幾年,突然常常碰到她 (她當然沒有認出我來),感覺她從來不老,越是喜歡。

只是,看多了小說跟日劇,我突然發現,為什麼當年老師會放任學生們去處理反鎖廁格鬧自殺的行為呢? 難道我們有說甚麼「我們可以處理,請相信我們」? 還是我們根本沒有說過鬧自殺老師卻讓我們勞師動眾去勸一個反鎖廁格的同學? (不鬧自殺的話,反鎖廁格幹嘛?)

再想想,這麼多年也沒有她結婚的消息,而近幾年常碰到她的地方,是有很多 beauty salon 的大廈 lobby。

或許,老師放任我們,是覺得我們只是玩玩,她不上課也樂得輕鬆。

只是,「美心事件」其實是我一個很好很好的回憶。我現在的密友姐姐淘,也就在這群人當中。

p.s. 媽媽一直要我趕快整理床下抽屜,我想是時候把當時的書信一一找出,重組一下「案情」,或許真的可以寫成短篇呢 =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