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4, 2008

《停車暫借問》

鐘曉陽回來了。

我的消息很不靈通,書展期間人不在港,前幾天去三聯找書的時候才驚覺《停車暫借問》有新版。

回來上網查找一下,才發現 anobii,我一直用豆瓣,fb 的 ibook 跟上台灣的網上書店〈這好像有點離題,但台灣的「羽毛」好像不太好用,讓我再試試吧〉。

有人說,鐘曉陽是張派傳人,我卻先看《停車暫借問》再看《傾城之戀》。第一次看是從學校圖書館借來的,我還記得是放在頭幾行面向圖書館門口不高不低的書架上。當時應該還未上高中〈因為我從圖書館出來還要回高座,一定是中三以前〉。很喜歡,決定要買一本收藏。

家中藏書,昨天翻來看過,是九八年的天地版。翻開頭幾頁,驚訝我甚麼都不記得!〈虧我還自認有點過目不忘的本領,看來是暫時性的,是一條 RAM〉再多看幾頁,驚訝當年年紀少少的我如何看懂!

跟家母閒談,説到很久沒看過「東北話」〈其實也沒多久,之前唸 MA 的時候也要重看《傾城之戀》選段,還有更多,譬如茅盾〉,想必以現在的狀態,壓根兒沒辦法看完吧。母親說,閱讀也是功多藝熟的,跟寫作一樣,不多看不同類型的東西,就會遺忘,就很難去完成比較困難的書吧。她說,就像你現在根本沒辦法像小時候一樣,慢慢「查閱」文言版《紅樓夢》吧!也對,但她不知道我為了做功課,已經把中西各版本都看過了,雖然只是選段。

有時間真的要重看一下《停車暫借問》,司馬中原給的評價很高,朱西寧的序,要用一點時間消化。

另外,鐘曉陽的《槁目死灰集》也很好,看過兩次,一次是剛出版的時候,另外一次是大三上台灣小說課〈對!人文選修課〉時,但不明白鐘曉陽跟台灣小說有何關係,大概是跟司馬中原和朱西寧有關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