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04

隨筆一~~~~~

今早上班的時候,突然想了很多東西,發現上大學讓我見識不同的人的想法,認識一班背景完全不同的人。

大學裡的人來自五湖四海,各人的背景、遭遇都很不同,能夠成為朋友也就是一定的緣分囉!回顧我在大學認識的朋友,可真是五湖四海!第一次唱 K 唱通宵,就是 O-Camp 的最後一晚!第一次坐係文化中心外就是上一次 re-u!第一次去 Temple Street,就是上次去食大排檔,這是第一次去不在市政大樓內的大排檔食晚飯!仲有...... 第一次聽見我的朋友說大家可以去「Mahjong 會」開房!(這個真令我"救命"!!) 第一次知道有朋友去酒吧 (bar or pub) 去劈酒!這些都是我從未想過會經歷的!當然我也沒有這個打算!說真的,我不接受這兩個啦!對我來說是太壞啦,當然我知道我的朋友不是壞人啦,只是各人成長的過程不同,所受的熏陶也不一樣,看問題也就有不一樣的想法,這些對他(她)們來說可能就是一種平常不過的生活!

大學跟中學、小學交的朋友很不一樣呢。小學年紀少,都是父母在選學校,我唸的小學跟幼稚園是同一家教會的,我在小學的同學多半是在幼稚園已經認識的小朋友。大家的家都在學校附近,家庭背景畢竟不同,可是家庭教育可差不多,因為學校是爸爸媽媽選,他們的思想比較接近。(當然是有例外,不過普遍是) 更何況我們幼稚園也一樣,家長們很熟呢,可以互相交流心得。當然,事過境遷,現在我們已經長大,不過還是可以出來聚會,感覺還不至於「五湖四海」,總有點相類的感覺。

選中學的時候已經有十一歲啦,開始有一點點自己的想法,我爸媽是有跟我一起研究的!不過說真,當時升中考慮最多還是成績!我還記得五、六年級的補課呢!所以,能進同一所中學,就是成績相類;再加上我們學校有入學試,能進同一班的,水準更是統一。當然,選學校的時候也要考慮校風,學生跟老師的素質是否適合自己。記得當時劉 auntie 有建議我唸 Marymount,最後是因為我家沒那麼富有,Marymount 太貴族了,我沒能力適應那個校風。真的很高興,爸媽替我選了一家樸實但有實力 (我真的是這樣想) 的學校,成績固之然重要,可是全人教育也非常重要。我很高興她讓我認識淑女的風度,雖然沒有做得到,可我真的可以從我們的師姐們身上看見 (師姐們應該說是媽媽輩或以上的那些女士 [從校友的年報,常常看到﹞,年輕一點的,還沒看到,可我看到實幹的女士),我是以周馬佩堅校長為榜樣!她實在是一個雍容大方的淑女,可也是非常有能力、實幹的人!以前在學校,常常聽見人們說英華的女兒都是實幹、低調的,現在好像有點領略到。很喜歡跟中學一班朋友聚會,幾個女生,幾杯咖啡可以聊個喋喋不休,沒有 gap,很有共鳴,非常痛快!一大班的 re-u,最開心是十幾二十個女生在人家餐廳拍拍照,聊聊天,好像 reserve 了一個 area 似的,走來走去的跟不同的人聊著近況,很是開心。這可能就是因為我們的成長背景一樣,細心一想,唸中學的時候,不計睡覺,你在家多還是在學校?

呀森曾經說過 Huma 071 的 lecturer 說,進大學是學三樣東西,人生觀、思維方式和知識。最後一個是當然的!中間的...... 唸工程令我更會邏輯思維,可是有一些日常生活的思維,我想有一點點是從小訓練出來的。至於人生觀,我也有說過,我不贊同。我現在的人生觀跟唸升大學之前沒有分別!我感覺我對人生的態度是在中學形成的,學校有教育,家庭也有教育。起初,我的人生觀是老師跟媽媽灌輸的,慢慢在加入自己的想法。我覺得要把握念 AL 唸文化的機會,好好去研究跟思考,多看課外的書本、文章,再跟人討論,(我很感謝那個時候方太有給機會我們去想和討論) 對自我人生的朅示是非常有幫助的!你會更了解自己還有世界!我想我的人生觀就在那個時候形成。還有...... 跟同學在談談也很好,多了解人家的想法,其實我很感激 winnie 跟我們分享她的夢想,讓我考慮更多實際的東西,不過太過「不吃人家煙火」,她讓我明白,小龍女在這個世界是不能生活的!

說了很多東西,令我在差點忘記的時候又記住了!我要改掉壞習慣,要做一個實幹的淑女!記住那個風度!

對!我就是想多說一點,為甚麼大學裡唸工科的男生大部分也沒有甚麼風度!!跟我弟弟還有他的同學差多了!

男生們,要有紳士風度,也要有 (非常重要!!) 大將之風!這個我對我弟非常有信心,所以他有時也會要我淑女一點 (就是不要太興奮說話),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