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2, 2004

又是「回顧」的時候,不過今天比較想講「飛機與我」~

二零零四年,就這樣轉眼間踏盡了倒數的階段!

昨天回家路上,突然想起了一個朋友在 xanga 寫道: 「今年是搭飛機最多的一年,以前的『起飛前 2 小時 check-in』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演變為『註定在機場會聽到自己的名字被 final call, 過 customs process 猶如跑 9 秒 9』。」看的時候很身同感受,也真的以為自己今年坐飛機很多。更甚的是,我終於也試過趕飛機的滋味,也嘗過停在飛機入口講電話,等到最後幾個客人也上機了才給空姐請進去。慶幸的是,我還沒在機場聽過自己的名字!可是,昨天一邊走一邊仔細想的時候,發現我把二零零三年的經歷也算進去!原來,我還沒來的及接受「二零零四年」這個事實,它已經遠走了!

一邊走一邊想,把這幾年坐飛機的經歷都想一遍,回味了不少有趣的往事,都教人會心微笑。

第一次坐飛機是在一九九四年的冬天 (農曆新年),一家人去日本旅行 (這一趟旅行也讓我愛上日本這個國家,這些隨後再記),我還記得是國泰的 boeing 747。記憶猶新,卻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第二次坐飛機是在一九九六年的冬天,也是農曆新年,剛好兩年後,一家人去北京跟西安旅行,那一次還坐過國內的內陸機從西安到北京。我也記得非常清楚,從香港到西安的,是港龍的 airbus 320/321,就是 3-3 的小機,但居然從西安到北京的是 airbus 340 的 2-4-2 「大」機喔! 我記得是「中國西北航空」,不過現在找不到這家航空公司,回家一定要看清楚,我可是有留著當時的餐巾喔! 國內的內陸機,沒有想像中恐怖,可能是年紀少,也可能是路途短。

第三次坐飛機,剛好也是兩年後,一九九八年跟阿姨一家到日本去旅行,這一次真的是「非常難得」,因為我是「香港新機場」的第一批客人喔,我有拿到證書喔!我記得非常清楚,我是在六月三十日在啟德機場出發,出發前我還跟機場裡的一盤花拍照留念 (雖然之前已經拍了好多飛機降落舊機場的照片,說著說著,真的好懷念飛機在我頭頂飛過那一瞬間的感覺)。當時是坐日航去的,飛機是怎麼一個型號,模樣也忘了,只記得當時有在沖繩停過,有些人下了飛機,我坐的位置剛好看到有在卸行李和 cargo,我當時還想,如果出了錯,錯卸了我的行李怎麼辦?

這一趟旅行也有坐內陸機,可是我真的忘了是甚麼,可能是佳速,也可能是 ANA,忘了! 我只記得當時 KINKI KIDS 是 佳速/ANA 的代言人,只有在內陸機場才可以拿到他們兩人當封面的內陸機時刻表,所以在機場的時候我只留意他們兩人的「人頭」,不停在找那個時刻表。那個時刻表在我唸大學的時候,還貼在宿舍的去呢,只是搬回家來的時候,不知放到那裡去!

回來是七月六日,香港新機場啟用的第一天,那一天的「盛況」,我想大家或多或少也有點印像吧! 那一天,我好期待要在飛機上看一下香港機場,尤記得啟德的夜景真的好美好美,飛機慢慢降落,華燈漸現,紅的綠的,轉個彎後要降落跑道,這時跑道兩旁的燈一閃一閃的,我常覺得從飛機上看香港的夜景是那樣的夢幻,回過神來就已經可以下機了!所以當時我好想知到新機場是怎麼一個景像。

飛機駛進香港領空,只有零零星星,似有還無的燈光,低飛一陣,還分不清是那個島嶼,飛機忽上忽下,在上空不停盤旋,還不清楚狀況的我只感到有點奇怪,卻沒有甚麼驚慌的感覺。後來有廣播說,機場交通異常繁忙,要輪候跑道,所以要在半空盤旋,過沒多久就降落了。可是降落了還不是一件好事,我們等了好久,看著外面的飛機,車,人,每一樣都匆匆忙忙的!!! 開始有人感到頭暈,空氣好像越來越不流通,感覺我們被困於一個密室中!在日本機場,我碰上幾個同學,有一個跟我同機的。困於一個「密室」太久,讓我輕微的「密室恐懼症」也「病發」,開始有點心慌便跑去找她,她告訴我,飛機的引擎停了,好像不會再供電給空調系統,現在也好像沒冷氣喔! 不會吧! 沒冷氣? 那我們要在這裡多久? 為甚麼不可以下機? 難怪呼吸困難喔! 終於,在飛機「逗留」了一小時,後勤人員把樓梯推到我們飛機旁,終於可以下機了!

以為下機了,這一小時多的經歷可告一段落,原來好戲在後頭!獲頒「證書」的人都見證了機場最混亂的一刻,人手不足,物流人流都出現問題,當天我滯留在機場五小時! 整個禁區裡,到了零晨,還是「人聲沸騰」,尤其在行李帶,簡直是怨聲載道! 我呢,跟幾個朋友在一起,有些是在日本機場就碰到,有些是在香港機場碰到的。好難得的經驗,在機場跑來跑去,「呀 xx 在那邊喔! 從 LA 回來! 一起過去啦!」,在機場談天拍照,真的沒想過,不過卻是經歷了! 好不容易拿到我的行李,其間看到有人拿錯別人的行李,又看到有人的行李不見了,真的千奇百怪,這裡的眾生相也挺有趣的! 經此一役後,我再也沒有埋怨過行李出的很慢,也從來不會去跟別人「爭位置」去拿行李,因為我知道,我的「耐性」絕對足夠應付,因為不會再有一個機場會讓我等超過五小時!!!

我跟新機場的邂逅就是這樣的震憾,也讓我深深的愛上他,也愛上了在他的懷抱裡吃雪糕!:P

三個月後,一九九八年十月 (國慶假期),在同一個地方出發到上海去作文化交流。那一次,CHECK-IN 的時間真的好長好長,不知道是主辦單位的問題,還是機場運作還不是太順暢的關係!那是第一次坐國內的「國際線」飛機,出發前,KAMAN 已經給了我心理準備,中國東方有點像華航吧,機師們都是退伍空軍,起飛降落都驚心動魄。雖然心理好像是有準備,但我怎麼也想像不了是這麼的一個感覺!起飛很好,飛行途中也很好,連氣流好像也沒遇到幾個,還跑來跑去找同學談天 (因為主辦單位按姓名排座位),直到要降落時,當然乖乖的坐回位子上,扣好安全帶。我坐最後一排座位,突然,機尾升高 (其實是機頭向下),然後我整個人向前衝,我要用腳緊緊地按著地下,手抓緊手柄,感覺到安全帶剛好緊緊的繫在腰上,生怕那個向下衝的力太大會把它弄斷,頭不斷冒汗,心跳的前所未有的快,雞皮疙瘩都跑出來,那一刻甚麼都想不了,那種驚恐的感覺,一輩子都不能忘懷。最後,是重重的感覺到後輪下地,不知道那個避震系統有沒有出問題,安全下機後,第一件事我是說: 「Thank God!」

聽說沒有親身感受深,還是要經歷了才不會再害怕!那是至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用戰鬥機式的降落方法。

數到這裡才發現,原來早在一九九八年就已經一年坐兩次飛機了!

第五次是二零零零年暑假,坐廈門航空到武夷山。都忘了飛機的模樣,只記得武夷山機場很少,停機坪只可以停一架 737,所以我坐的應該是 737。好簡單的機場,用樓梯下機,直接到停機坪,好像那些政客一樣,我們還一邊揮手一邊拍照!在停機坪跟我們坐的飛機拍照就是這樣簡單又可愛的機場,跟武夷山那個地方一樣!

由一九九四年開始,我差不多每兩年就會去一次「大」旅行,第六次的飛機之旅,本來也是兩年後的事,大二 winter break 的時候,跟兩個「女朋友」計畫好去泰國旅行,因為爸爸媽媽擔心,所以最後沒有跟她們一起去。

真正的第六次之旅是大三 winter break (二零零三年一月) 的時候去台灣,第一次「自由行」,第一次有男生一起去旅行,選了我好喜歡的日本航空集團 airline,日亞,又平宜又安全 (感覺上,一定比華航/長榮好)。好舒服的航程,除了要五點多到機場,三點從科大出發。(不過現在不用了,日亞到台北的航班改了在八點半起飛喔!)「自由行」之旅,讓我「練習」到到了一個新機場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那些是有用的觀光指南,那裡有換貨幣的店,簽證怎麼辦,海關要填甚麼表,那一家的機場巴士最平宜最順路等等 (這些都非常重要,我之後的新加坡之旅也靠這些「秘技」喔)。

回香港那天,我們還是抱持著「起飛前兩小時 check-in」的宗旨,所以當的士在六點還在不知名的地方時,真的有點怕,我想,這裡就種下我新加坡之旅趕飛機的根!

第七次也是到台灣,二零零三年十一月,這一次是跟老闆一起去公幹。坐的是泰航,服務真不錯喔! 酒店也很高級,所以每一家機場巴士都可到達門口呢! 跟老闆在一起,所以時間會很「準時」到達機場,沒甚麼特別的經歷,就是有一個感覺,可能我還是會回去台灣很多次 (不過原來沒有,所以今年冬天我好想好想去一趟)。

第八次是今年二月尾三月頭的時候去韓國旅行。第一次坐零晨飛機,零晨的機場好靜,除了那幾個也要到韓國去的女士。大韓航空,應該是 777,因為我記得沒有上層。第一次坐飛機遇到要扣安全帶的氣流,我知道那不是很嚴重的氣流,可是我沒遇過,還是覺得有點慌~ 通宵飛機是一個不錯的經驗呢!

第九次是到新加坡公幹。再一次乘國泰,應該是 747,早機,其實沒甚麼人。早機吃早餐,三文治不太好吃,空姐服務也不算很好,有點失望!三個多小時的航程,本來想看「受難曲」,可是,真的好悶!!聽不明白的希伯來語,在飛機上那麼狹小的空間裡,真的不好看。看了一套丹素華盛頓的新戲,好看喔! Man on Fire!! 可惜後來在香港上畫的票房不太好。第一次自己坐飛機,幸好是跟弟弟一起去機場和吃早餐 (Steve 也是早機去馬來西亞旅行)。在新加坡第一次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吃晚飯,一個人去 china town 觀光,我覺得自己好棒!在新加坡認識了新加坡 office 的同事,參觀了新加坡的新 office,吃了一頓馬來菜,好吃,謝謝新加坡老闆!! 晚飯後,老闆先離開,幾個年輕同事帶我去 shopping,後來又想去 movie,可是沒有好看的 movie,所以就去 ktv!! 好厲害,我在新加坡又是去 holiday,台灣也是! 新加坡的 ktv 跟台灣的很像,不過再多一點「舊式卡拉ok」的感覺,黑色金色的。交了幾個新加坡朋友,也是很喜歡唱歌,她們是很好的嚮導,去了 santosa~ 回程時,她們也陪着我逛逛,送我到機場,我已經提早了一個半小時到機場,居然有好多人排隊 check in,結果,我在機場 pack 我的 hand carry,入閘後想打電話給老闆跟 client say goodbye,我居然把老闆的電話放在寄長艙行李中,急急地打電話給 colleague,要她們轉告,一時沒為意,過 x-ray 檢查時,被海關人員「勒令」掛線,也真的~~~ 有夠糗喔! :P 在候機室打過電話給媽媽後,正要打電話給 client 時,又被地勤人員「邀請」上機,一邊講電話,一邊行,到了飛機入口,還沒講完,停了下來,又給空姐「趕」到機上去,第二次在飛機裡邊講電話 (第一次是去韓國那次,回來的時候,飛機停下來,電話就響了),終於把電話掛掉,放好 hand carry,坐下,沒多久就起飛囉! =) 不過我知道我不是最後一個上飛機,也沒有被 final call 到,也沒有影響到其他乘客吧!

第十次的旅程,我自己是很期待,本來打算到台灣去 (又是台灣,對! 我沒錢去歐洲,經濟範圍許可裡,真的喜歡台灣,雖然我老闆還是跟我說,未來一年,最少要去六次,不用自己買機票!可是我還是喜歡去台灣「旅行」),可是到現在也不成行。也可能是歐洲,kaman 有約過我,可是 probability 不大;又或是泰國,不過這個不 stable,那一班朋友比較「多變」~

我想最有可能,真的是台灣喔! 我想去阿里山!!!!!! 又想到墾丁,花蓮~ 嗯,鐵道環島旅行,讚!

好了,終究講完了,謝謝!



No comments: